阿里山高山茶
 
 

生力農場的茶園小故事

 

生力農場的茶園分布於隙頂高山茶區&里佳高山茶區!

1.隙頂

阿里山公路五十六公里 處附近,是阿里山公路最近的觀霧地點( 56km )。 同時,也是眺望日出的地方,故而過去亦曾名為「曦頂」。
 
原本,遊客至此都是過門不入,趕赴阿里山。如今當地農民和藝術家籌組休閒農業區,努力宣傳隙頂為阿里山前院,不但可以瀏覽高山風光,也有鄉土風味餐及茶園、咖啡飄香。
 

這處逐漸引起遊客注意的景點,過去也確實有一番豐富的人文開拓歷史。
原來,隙頂屬於番路鄉公田村,在台灣開拓史上, 早期以製炭、採藥、抽藤、鋸板、伐樟取腦、剝棕櫚皮、造紙為主。


地名則源自於,隙頂山與二延平山高聳對峙,先民取道孔隙入山,據此地形特徵,遂名「隙頂」。


十九世紀以前,隙頂應屬原住民區域。隙頂(Yauvakazna 原住民鄒語)相傳是各種動物聚集的地方。由於終年雲霧繚繞,地形險要,隱含著神祕的地理環境,所以,先民有句話:「若嫁 入隙頂山,沒死嘛黑乾。嫁下諸羅城,一工兩頓嘛好名。」充分顯示早期住民困苦的生活窘境。直到阿里山公路開通以後,隙頂得天獨厚的土壤及景觀條件,才得以顯現,居民的經濟生活也得以改善。 

清末以來,製炭是隙頂主要產業之一。當時,諸羅城的男性三五成群來到隙頂,挖窯製炭,再背負著炭材,辛苦地走一天的路程下山,進城販賣。

這些炭工只帶一定天數的米、油,及大量的太白酒上山。他們以野菜、樹薯充飢。伐木築巢,摘葉遮身,夜宿大樹。若有捕獲啼鳥野獸,就相邀慶祝嘗鮮,若有人醉倒,表示可以很快再捕獲獵物。所以迄至二十年前,阿里山公路未通前,隙頂的居民還保留在年節期間,成群結隊,不分晝夜,挨家挨戶飲酒作樂,不醉不歸的習俗。  

隙頂地區屬於暖溫帶至亞熱帶交會區,又位居北迴歸線地帶。所以,發展出多樣化農產品,金萱茶、青心烏龍茶、甜柿和蝴蝶蘭都是台灣重要的地方物產。

此外,隙頂地區還有不少充滿特色的野菜,諸如仙韭菜、芥蘭菜仔、高山大豌豆、龍鬚菜、明日葉等,這些若搭配木瓜粿、苦茶油麵線、茶果凍、茶酒、愛玉凍等傳統產品,皆是道地的風味小吃。至於景點方面沿著台18線,若由觸口上山,可分為左線景觀區的二延平山、公田大山等,以及右線景觀區的仙井瀑布、仙韭菜大峭壁、萬丈瀑布和象山。

2.里佳
沿著169線,過了達邦,一直往山區深入,大約一個小時的路程後,抵達此線的終點──里佳。鄒族村落中,里佳無疑是最偏遠的部落,有點像神祕的世外桃源,深藏在南方的隱密山谷裡。里佳依傍於里佳溪(曾文溪支流烏奇哈溪流域),海拔高度在一千一百至一千四百公尺之間。在地理位置上,北鄰達邦村樂野村,西南接山美村,東南鄰高雄縣桃源鄉。

169
公路是里佳唯一對外的通道。因位置偏遠,各項建設發展較慢。然而,里佳家家戶戶圍牆種植著山蘇花、崖薑蕨和石槲蘭等各色花草,巷弄清潔,充滿著淳樸美麗的風味,周遭高大的山巒的也蘊藏著豐富的自然資源。

根據過去的調查,里佳創設於十九世紀末,至今約有一百零五年的歷史。目前,主要人口居於里佳溪北岸,舊稱「尼雅烏支那」,亦是村落所在地。部落最早的定居者為溫氏。隨後楊、安、莊、方、杜、洋氏相繼而來。光復後改名為里佳村,屬於達邦大社。 光復初期,村子約有六百多人。後來因交通不便,以及阿里山鄉鄉長高一生的影響,許多人開始遷往山美新美茶山各村。
里佳村現有人口不過三百多人。計有八十多戶。村民中男女比例差異極大。單身男性居多,適婚人口極為懸殊。

里佳依行政區域,劃分為五個鄰。一至三鄰較為集中,四、五鄰散居在周圍山區。第一鄰古必閘娜,位於里佳入口處,南距村辦公處2公里。第二鄰到第三鄰即為尼雅烏支那,為於里佳溪右岸斜坡。第四鄰有富野,位於尼雅烏支那對岸,溪南方8公里處,鄰近山美村坡地。第五鄰塞塞俄,目前只有二戶人家。

里佳的環境,高山環伺,雖有肥沃之田地,但因水圳源頭缺水,無法正常耕田。目前仍以造林 (杉木、麻竹、桂竹等)生產為主,農作物則包括生薑、筍類、芋頭、愛玉子、高山茶、山油茶、亞普茶、明日葉、樹蕃茄等。

里佳為求經濟自主,目前正企圖尋求高經濟作物的種植。近一、二年來開始種植茶葉。村民亦自設製茶工廠。西北北亞的龍呈農場則以溫室種植百合花,以及鬱金香。另有種植高山蔬菜,村內亦設有蔬菜集貨場。 在自然資源上,由於位於里佳溪與達娜伊谷溪的交會,匯集成曾文溪的上游,溪中盛產鯝魚。過去,經常遭不肖的外來者毒魚、電魚,使得該溪生態環境遭受嚴重破壞。大約九年前,已經開始籌組「河川管理委員會」,推動發展自然生態保育的工作。

唯里佳旅遊觀景觀點多半是未開發的原始地帶,危險性較高,許多景點仍須當人帶領較為妥當。目前村內也設有風景區管理委員會,將里佳村規劃成十個風景遊樂區。各區名稱如下︰第一區西北北亞、第二區尼雅烏支那、第三區摩都布有、第四區嚼嚼斯(或爵爵斯)
、第五區達有、第六區亞亞足、第七區達娜伊谷、第八區有富野、第九區有伊啊那、第十區得孟哥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