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高山茶
 
 

阿里山高山茶種類&特色

 

阿里山公路沿線石桌、頂湖茶區、籠頭、隙頂茶區和太和達邦茶區氣候涼冷,早晚雲霧籠罩,平均日照短,滋味甘醇滑潤帶活性主要散佈於海拔1000公尺到1800公尺,為台灣精製高山茶代表區域也是最重要,最大量的高山茶區這裡的師父揉茶功夫最厲害常可揉成像碧綠玉珠一樣美麗的高山茶。
 
阿里山高山茶種類分烏龍跟金萱2種,均為手工採收!
 
金萱茶:
青茶中的金萱雖然是新品種,卻以她的香氣勇奪群倫,就像台灣的牛奶芭樂,在水果與茶的滋味裡,讓 你喝得到牛奶的醇厚濃郁,以及她的枝頭青翠,適合處事明快的人,正是面臨挑戰時的一杯活水。
 


烏龍茶:

青茶中的阿里山烏龍茶有著獨特山頭氣,如同原本被認為淡雅的蓮霧,竟有一身的細緻韻味與清香,博得「黑珍珠」的美名。高山烏龍 茶是科技新貴的最愛,也是最懂得創造產值的創意人。

其主產於隙頂、巃頭一帶。一般遊客認識的阿里山高山茶,通常是指海拔一千公尺以上所產製的半球型茶葉,市面上則俗稱為烏龍茶。 高山上因氣候炎涼,早晚雲霧籠罩,平均日照短,茶樹芽葉苦澀成份降低。在茶湯裡便呈現甘味,充滿淡雅香氣,且耐沖泡。

隙頂地區是阿里山高山茶的主要產區。重要山頭隙頂山,因而又名「茶林山」,原本即是原生茶樹林立的地方。日據末年,嘉義農校勘察團行經隙頂,看見茶林山佈滿原生茶樹,就曾召集當地士紳,研究推廣種植蒔茶。

青心烏龍茶是一個極具有歷史,並且被廣泛種植的品種。過去還有種仔、軟枝烏龍等別名。金萱茶是台茶十二號系統代號2027,經過 四十多年的選育後,在1981年命名的新品種。

台灣的阿里山茶,除手工採收,還好在那裡呢?逐一介紹如下:

一、環境因子
1.高海拔1000公尺以上
2.好土
3.好水
4.好空氣
5.好的生態環境下栽培


二、管理方法
1.營造健康環境讓天敵自生和棲息以達生物鏈之自然法則亦即遵天道順自然而行也
2.實施草生栽培
a.提供昆蟲之天然食物防止對作物之危害
b.讓植物殘體回歸自然生生不息
c.利用植物特性做天然驅虫劑充份發揮環保及食物安全


三、產品特色
1.尊重生命
2.絕無農藥及化學肥料之殘害危機

以上因而造就了阿里山茶的優質天時、地利、人和。